2011/4/16

School - 感想篇

School

可能是我老了最近的新聞都很讓我心驚,
霸凌事件、怪獸家長、狼師、荒唐校長,
這些新聞很快的熱潮過後就沒人討論了,
看完School我不禁想我們的教育一定有問題,
不能否認的是現在的老師真的很辛苦,
在零體罰的保護下老師是動輒得咎,
再加上家長對寶貝的百般呵護,
老師要怎麼教就是很大的學問,
面臨少子化的狀況愈來愈嚴重,
整個學制的未來走向政府沒有答案,
因為他們的腦裡只有4年一次的選舉,
超過四年的問題是絕對不是眼前的重點,
丟出來的教育政策都是短期求選票的工具,
或許短期內大家都很在意每個事件,
但霸凌事件顯示的不只是霸凌事件,
它告訴我們教育無法讓孩子判斷對錯,
它告訴我們教育讓孩子們沒有同理心,
它告訴我們教育讓孩子們看不見未來,
它告訴我們教育體制有很大的漏洞,
它告訴我們教育沒有教孩子負責任,
它告訴我們媒體在教育扮演的角色,
它告訴我們教育已經有很大的危機,
只是在短暫的激情後沒有人在意後續,
看完school讓我知道事件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發生事件後處理的方式和影響。
教育不應該只存在學校老師和學生裡,
它應該是存在於家庭、學校、社會三者間,
三者間若無法緊密合作就無法有所成效,
當媒體總是以腥、膻、色為報導重點,
當家長總是說我的小孩其實很乖時,
真正的問題絕不止是官僚的教育體制,
不過最讓人感到憂心的是不關痛癢、沒有遠見的政府,
日本的教育也一樣面臨各式各樣的問題,
但我們看到的是他們有在想、在討論、在改革,
反觀我們的電視、戲劇在討論的內容,
我真的是不知道是該哭還是笑。

相關文章:
School - 劇情篇
女王的教室 - 感想篇
我們的教科書 - 感想篇
日劇文章整理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