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4

父親的道歉信

向田邦子父親的道歉信

向田邦子的作品還真適合有點年紀的我,
(不管我怎麼掙扎還是邁入中年之路)
父親的道歉信中充滿了向田邦子的回憶,
對家人、過去生活的回憶,
那些很久了卻還是鮮明的記憶,
常常咻的就跑到眼前,
這絕對是要到一定的年紀才能體會,
小時候家裡是做生意的,
就如同向田邦子的回憶一般,
家裡來如流水般的客人和供應不停的酒食,
呼應了不少我童年時的記憶,
就如同向田邦子所說:

回憶就像是老鼠砲,
一旦點著了火,
一下子在腳邊竄動,
一下子又往難以捉摸的方向爆炸,
嚇著了別人。

儘管我明白對著自己養育長大的子女鞠躬行禮,
正意味著人會變老的事實,
但是身為子女,
依然感到無比的悲傷。

回憶中的點心,
不論是形狀、顏色、大小還是香味都印象鮮明。
附在字母餅干上粉紅色或淡紫色的粗砂糖粒、
殘留在袋子裡各種水果糖的碎肩,
將它們集中手裡捏成一團舔食的感覺,
不經意地又從記憶底層給翻了出來,
腦海中同時浮現出跟我一起坐在陽上
搖晃著雙腳吃零食的小朋友。
我早已記不得朋友的名字,
那天在陽台上曬太陽所看見的風景也模糊不清了....

推薦閱讀度:●●●●○
推薦購買度:●●○○○

延伸閱讀:
向田邦子官方部落格 - 《父親的道歉信》書籍資料
R &loui's sky - <書卷.味> 父親的道歉信_向田邦子
漫步... - 遺書,以書的形式 ──《父親的道歉信》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