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3

午夜的玫瑰

午夜的玫瑰

向田邦子的一生頗具傳奇性,
從知名腳本家轉成文學寫作,
並很快的得到直木賞的大獎,
因為罹癌對生命有不同看法,
1981台灣空難失去生命,
現在看這他30多年前寫的東西,
卻一點都沒有任何陳舊的感覺,
她的文字有種平實的魔力,
每篇文章都不長卻都讓我有深刻的感受。

她說:
每個人的舉措背後,
都有其不同的理由。
因為知道這點,
我總是提醒自己看到別人不尋常的舉動時,
不要一直猛盯著人家看。
可惜我乖異本性改不了,
每當有好戲可看時,
總是看得比別人更熱心。

閱讀時,
打開書本前和看得渾然忘我時感覺很愉快,
但我更喜歡在閱讀途中或讀完之後,
花些時間發呆空想,
像水慢慢透砂地一般,
讓感覺在體內擴散開來。
我想,
那就叫做幸福吧。

語言真可怕。
可以傳達親切的關懷之情;
可能重傷對手要害,
讓他終身無法釋懷。

如果拘泥於無謂的清高來決定自己對人事物的喜好,
討厭這討厭那的看什麼都不順眼,
只會讓自己越活越狹隘,
錯失很多美好的經驗。

如果我可以把用在吃這方面的心力拿出一半,
投入工作,
或許可以寫出更像樣的作品吧。
不過我這個人就是喜歡做自己愛吃的料理,
盡情享用,
遊山玩水之後再看本有趣的書,
剩下的時間才留給工作。
因此只有體重不斷增加,
工作卻沒什麼大不了的表現,
就這麼過大半輩子。

推薦閱讀度:●●●●○
推薦購買度:●●●○○

延伸閱讀:
遙遠彼方.. - 《午夜的玫瑰》囊括點滴,揮灑生活精采。
剝洋蔥 - 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有feeling:《午夜的玫瑰》──又談向田邦子
【私‧生活意見】 - 向田邦子的昭和文字魅力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