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1

狐狸庵食道樂

狐狸庵食道樂

遠藤周作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文學家,
我從沒有看過他的小說作品,
食道樂中我認識的是享受生活的狐狸痷,
喜歡美食的他介紹口袋的私房店,
紀錄這些美食帶來的歡愉,
寫著他依山傍酒的閒時生活,
嘲弄的語氣寫著親密的家人,
說著他的人生觀和居家生活,
從這本書來看他不是個偉的文學作家,
而是一個享受生活、品味人生的長者。

他說:
真正的老饕,
應該是以自己的舌頭吃遍連市井小民都不知道的小店,
並用自己的味覺去發現美味,
或是藉此鍛鍊自己的舌頭以察覺到美味的人。

而現在的孩子長大後,
年邁如我時,
又是什麼食物能喚醒他們少年少女時代的記憶?
可樂?還是漢堡?
好像就是少了些情趣,
突然覺得有些悲哀啊.....

酒後大笑不止、哭個不停都還算有幽默感的發酒瘋,
若是遇到酒後說壞話、發牢騷、無理取鬧、大跑酒館,
只有閉嘴才是最上策,
想要安慰別人發酒瘋後的懊悔時,
千萬不可勸他再喝酒澆愁啊!

待手腳終於漸漸酥麻、鬆軟了,
感覺什麼都可以放下、不再計較,
夕陽的色調也如此柔美,
彷彿此時此刻一切甚美,
在這樣的時刻,
辛辣的菊正宗,
永遠不會使人厭煩,
帶著恰如其分的醉意,
走出店外,
晃晃蕩蕩地散步。
也只有在那樣的時刻,
才可能給予人生適切的肯定。

推薦閱讀度:●●●●○
推薦購買度:●●●○○

延伸閱讀:
黃小黛.IS LIFE.blog - 遠藤周作│《狐狸庵食道樂》
ignorance - 原本就是樂事一樁 ---『狐狸庵食道樂』
ZEN - 敦南新生活 - 大文豪的飲食隨筆

2 意見:

李大力 提到...

我愛這個阿伯,
深河跟沉默都是啟發我很深的書

ch1119 提到...

Dear 李小力,

這個阿伯在真實生活裡也挺有趣的!

邱小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