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9

致勝 - Winning



像這種書我一向不看,
這本書是老闆發的,
為什麼我會乖乖看完,
最主要的原因是讀書心得有獎金,
在獎金的驅使之下,
花了好多天才看完,
(因為看幾頁就會陷入催眠狀態,
我比較看不下的書就是種類教科書)
作者是前奇異總裁,
在他的工作職涯的一先發現,
寫成了20個給經理人的建言,
其實內容不致於真的不好看,
不過再翻譯不好的狀況下,
真很容易讓人感到昏睡。

書分成五大部,
先從最根本的理念談起,
再談到企業的經營管理,
然後是競爭、然後到工作相關,
最後是一些拾遺的部份,
書中舉了很多奇異公司的例子,
因為邱小如也上了10幾年班,
大大小小換了六個工作,
對工作也有不少的體認,
在看這本書時也有一些學習和想法。
(為了拿獎金我的讀書心得也比平常更長一點)

我自已則用幾個方向來看我讀到的東西,
先從公司面來看,
一個公司的品牌,
必須要有明確的品牌價值和使命,
當公司同仁都能認同這個價值和方向,
員工就更能夠更容易往同一個方向前進,
品牌價值則不應該只是口號,
應該能夠實現且讓人感同身受。

另一個方向是領導與管理,
不管是一個公司的領導,
或是一個小組的領導,
如何能做有效的管理,
是影響企業重要成敗的關係,
好的領導容易讓員工凝聚向心力,
也更容易有高的員工士氣,
而這些都是一個公司成敗的重要因素,
領導的技能是全方面性的,
包含規則的制定、評估、福利..等硬性條例,
更包含了領導風格、工作氛圍..等軟性因素,
領導是公司很重要的一環,
但這部份真的很難很難啊!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我自己在帶人時,
就犯了無數次的錯誤,
批評主管非常的容易,
自己當主管則是相對非常的困難。

在來就是員工本身,
每個人對工的期待和責任心是不同的,
當正面積極的員工越多,
工作也就愈有活力,
若公司品牌值得認同,
公司的管理制度讓人信服,
員工也就更能努力自己的工作,
對員工而言工作是生活很重要的部份,
如何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
以及自我認同很重要,
不過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也很重要,
我曾經有三年的時間生命只有工作,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
其實要能夠有好的生活,
才有可能有更好的工作品質,
找到工作在自己生命所扮演的角色,
找到工作上的目標和價值,
能開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才能夠有進一步的發揮做生命的贏家,
能有最多贏家員工的公司才會能輕易致勝。

這本書我不放建議閱讀或購買的分數,
因為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自己,
對於工作和公司每個人心裡都有正確答案,
但是要一直做出正確的決策是難的,
因為它可能違背你的個性或原則,
所以閱讀不是解決之道,
真止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決心和力量。

延伸閱讀:
GuNkInG's NoOK - 致勝
我的心裡對話 - 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
wekcarter的網路日誌 - 致勝 - 企業的使命與價值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