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31

關鍵字:台北



王盛弘的文字很細心,
不同於大辣辣的男生,
他的文字展現出他易感的內心,
或許是一句話,
或許是一朵花,
也許是一種香氣,
也許只是月光,
都能開啟他感觸的開關,
他細細的寫下,
一段感情,
一段回憶,
一段段生活,
一段段哭過和笑過的,
台北是個包容性很強的地方,
看似雜亂、無秩序的街頭,
溫柔的守護著每一段不同的人生。

他說:
就這樣我們不進不退,
徘徊在冷冷的冬天的台北街頭,
徘徊在掌心裡的感情線和理智線之間,
進退都有說不的理由。

我試著反覆叫出每一個名字,
要把他們召喚到眼前,
卻有幾個如氣味散逸於風中了;
但有一個,
身影依然清晰,
我聚焦於它,
好像小時候惡作劇,
大太陽底下拿放大鏡對準緩行的螞蟻,
終於輕煙一股飄出,
螞蟻蜷縮,
成一點焦炭。

我別過目光,
落在開飲機上一枝插寶特瓶裡的香水百合,
它曾經光華而潤澤,
盛放著香氣,
這時候花藥己經殘褪,
花瓣自尖端逐漸枯褐,
長出霉斑越來越密集。

我用文字為自己砌造一座護城河,
圈地,
自立為國王;
不是我驅遣文字,
是文字定義我建構我;
然而,
我不敢忘記有更多的人,
對他們有意義的不是文字的力量,
而是紙張的重量。

推薦閱讀度:●●●○○
推薦購買度:●○○○○

延伸閱讀:
王盛弘部落格 - 靠邊走
馬可孛羅部落遊 - 王盛弘,睽違兩年最新散文創作--《關鍵字:台北》,以文字,低迴飛行在這繁華城底。
♪ 戀習。♥ - 關鍵字:臺北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